總網頁瀏覽量

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

城中翅石海心廟


海心島魚尾石


今日夏至,
不用揍孫,又冇山行....
即慶走走兒時路,
去左土家灣!
海心廟
 我細路仔個陣
都去過食炒蜆,
仲請埋我細妹添!
 點知差D要留低洗大餅....
事緣我好狠老實,
見菜牌嘅價目同我袋袋啱啱夠,
咪走去做濶佬籮,
估唔到衰收尾!

[隨人潮跟母偕妹踏足香江
古來稀彈指之間轉眼七十
風雲變囘歸廿載人心不歸
 看不透伶仃洋裏驚濤駭浪....]

[海心亭具西湖韻徒虛名
魚尾石全此地靈恐難聚
當日情心凝形釋嘆奈何
 海心廟還我舊貌意難忘]
  
海心公園臨海的一面-錄自網頁
土瓜灣煤油鼓



宋皇臺道尾


牛棚碼頭
遙眺鯉魚門

郵輪碼頭


舊機場跑道九龍灣一帶







我在土瓜灣長大的,
初住永耀街,興仁街,環順街,譚公道...
當時最近海心廟的山是煤氣鼓牛棚附近有一座小山坡,
山腳鐵皮寮屋處處,與牛欄為鄰,
遠一點是靠背壟道配水庫的燈塔山 ...





眺望鰂魚涌AIG大廈




海心公園

城中翅石






怪石嶙峋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魚尾石背影









白雲蒼狗
俯瞰海心島-錄自網頁

'我喜歡在海崖邊嘅茅廁痾臭臭....風吹吊兒郎當!'十零歲的我!
五十年代初期土瓜灣海心島及魚尾石(去程免費,回程收費)-錄自網頁
1840海心島
鳥瞰海心島-錄自網頁
下鄉道天后廟
1962年至1970年期間龍母壇海心廟遷移至現址











舊牛棚


 * 九龍城土瓜灣 *

1 則留言:

  1. 土瓜灣的「海心公園」
    原為海中的一個小島-海心島,島上有一座海心廟,
    再古代一點則稱作「土瓜灣島」,
    土瓜灣這名字就是由此而來,當時香港來了很多客家人,
    所以香港大部份圍村都是客家村,
    剩下的一部份本地村稱為「土家村」,
    所以土瓜灣又稱為「土家村」和「土家灣」。
    海心島上四周怪石嶙峋,其中以魚尾石最形神肖。
    島上原來設有龍母壇,往日參拜者以漁民和水上人居多。
    除了善信外,海心廟從前亦為九龍城著名的旅遊勝地,
    島上的魚尾石更是有名的景點。
    填海前小島對岸常設小艇,以接載遊客往返。
    1964年,土瓜灣進行填海工程,海心島自此與陸地相連,
    龍母壇亦移至下鄉道天后廟旁續受善信祭祀。
    1962年至1970年期間,
    香港政府在土瓜灣沿海進行大型填海工程,於是將當時的海心廟遷移至現址。
    1972年,填海工程完成後,
    英皇御准香港賽馬會撥款興建海心公園,保留了原有的魚尾石、海心石
    (位於東經114度11分31.55秒,北緯22度18分53.32秒)
    及大部分自然景觀,園內更種滿了樹木,
    及在海心亭楹聯題曰:「海心亭具西湖韻 魚尾石全此地靈」。
    相傳情侶們拜過海心石後,就會有段美好姻緣,
    因此公園內不時也有情侶到此談心。
    (資料錄自維基)

    回覆刪除